首頁
1
繫石傳
2
不言之象3
https://www.liaoyidao.com.tw/custom_79898.html 繫石傳【前言】 繫石傳【前言】 繫石傳【前言】當印鈕的鈕式從早期身分表徵,到後期軟石發現、文人入印開始,印材、印鈕與印面篆文三位一體的連結,就成為玩石、賞石的重點。尤其自清初開始,由於皇家貴族以及士大夫的喜愛,帶動了玩賞收藏的風潮,於是乎在石頂上雕刻的印鈕,樣式從抽象的龍族、獅、象之屬,到清末民初的飛禽走獸、魚龍以及雲、水、琴、書無不入鈕,精雕細琢、巧奪天工。在此期間,印石玩賞藝術走向全面化,不獨獨欣賞篆刻印文之分朱佈白,印石與印鈕良莠,亦常為人所樂道,往往得一佳石而摩挲終日,不捨離身。然而,鈕式形成的概念發想,僅是單純的代代相傳,臨摹承襲玉雕工藝樣式;還是已經有收藏者與雕師之間的思想互動激盪,創造出的獨特鈕式?尤其是文人士大夫,思想孤高、所見廣博,若無匠心獨運、鬼斧神工,尤以隱約透出文人韻味、意寓深遠文化思想之作,恐難入其之眼。不言之象 圖片提供:日盛基金會中國易經為群經之首,其三畫卦、六畫卦僅六條實虛線,即能將宇宙實相真理寓含其中,就印鈕鈕式而言,亦多有雷同之處,不僅將中國古典文化濃縮其中,尚有中國文人修身治學的自我期許。「石不能言最可人」,歷來玩石賞石者多有此說,於此嘗試解開印鈕樣式的「不言之象」。
https://www.liaoyidao.com.tw/custom_82565.html 一隻古獸造型的公案 一隻古獸造型的公案 一隻古獸造型的公案 口述:廖德良編撰:石境亭 望著塵封已久的櫥櫃,動起念頭清理並整理一下的裡面的印石,好放置學生練習的粗胚與作品。過程中發現了一顆黝黑的印鈕,但材質不是印石,才想起80年代時,李來儀曾經用模具仿製一些西門派的印鈕到大陸去當教材,這方印鈕應當是那個時候遺留下來的。 (一)用模具仿製的印鈕教材(二)用模具仿製的印鈕教材這方印鈕是我參考明清時期的老印鈕,加以修整而成為比較圓潤的造型。老印鈕不見得都有好的造型,我現今的印鈕風格,多是駱伯的指點,並參考老藏家的經驗談得來的。主要還有老篆刻家們的建議,他們在鈐印的經驗中,有很多印鈕的造型會扎手,影響到他們蓋印章施力的角度。尤其是早期篆刻家都用自製的硃砂印泥,以蓖麻油和艾草為基底調製,非常黏,他們對於蓋出來的印稿非常挑剔,所以才會有這種要求,希望我將其印鈕稍加修整。 6、70年代時,我的印鈕風格就常在這種建議之下,跳脫原福州東、西門派的造型工法而獨出一格。也忘記了是哪位老藏家拿這方印鈕來給我仿刻,鈕式在印象中好像說是漢代時期一種「龍」的造型,但問題就出在足部是以「牛蹄」做配置,這和「龍族」型式格格不入,苦思良久,不得不將這問題暫且擱置。最近有一學生,偶從國學大師愛新覺羅‧毓鋆的講學筆記中,對於古代中國建築格局中一種設施圖案的描述,和此印鈕的造型有諸多雷同之處,這或許解開了此一困擾已久的問號。照壁。又稱影壁或屏風牆。衙門的照壁,不但有風水學上的含意,上面的圖像還有著警示官員的作用。照壁上通常刻繪有一隻怪獸,名字叫做「貪」(犭貪),「四蹄似牛,頭上長角,身上有麟,尾巴翹得高高的,嘴巴張得很大,兩眼突出」,身上掛滿了寶貝還不滿足,恨不得把太陽吞下去。足見其慾望和野心有多大!主要在警戒官員要克己奉公,清正廉潔,不要貪贓枉法,否則會自取滅亡。 貪獸吞日這種狀似麒麟的神獸「貪」,傳說中是一種貪婪之獸。依著這個訊息,找到一些圖片參照,越看越覺得前人的智慧細膩而不彰顯,把這種照壁中的神獸,轉而運用在印鈕之上,更貼近文人日常生活。把這種印鈕放在案頭上,有一種自我警惕的作用,「藉物徵心」、「藉物修行」,時時惕勵。 若將此種印鈕贈與他人,就看對方修為如何,就像《易經.剝卦》上九爻所言:「君子得輿,小人剝廬」,明眼人受此印鈕,或將印面篆上警語,或以《莊子.大宗師》名句:「嗜欲深者天機淺」入印,更有「以心印心」之美談。假若對方是草包,僅以金錢衡量,那贈與者就真的有罵人不帶髒字的幽默,既遂己意又不得罪人,暗笑在心裡!  也許這就是把印鈕造型的意義弄清楚的好處,中國古經典與文化,處處都是經驗之談,這也是跟老一輩藏家們混久的收穫吧!
https://www.liaoyidao.com.tw/custom_79967.html 穿環鈕 穿環鈕 〈穿環鈕〉此款鈕式已不知是否承襲玉雕而來,就手頭上現有的資料來看,最早出現在印鈕上的,就屬清朝康熙時期「周尚均」的作品。清‧康熙 周尚均 治鈕翻攝自日本《文具曼陀羅》此鈕大多以一圓環為主,亦有受印材限制而偏方圓,再由一龍族古獸以身穿其環。隨印材形式,古獸有不同配置,正方者多以垂直立其獸,前兩足外擴握環,龍首向前,扁方者則龍獸橫亙其環,再反其首瞻望。鈕式造型高古,深具工藝之美,亦富含中國古典文學經學意旨。若詳究此款印鈕造型概念之出處,當以《莊子 ‧ 齊物論》中,「樞始得其環中,以應無窮」最為貼切。歷來中國文人對《莊子》一書推崇備至,尤以內七篇為全經重點;第二篇〈齊物論〉全篇宗旨以闡述「平等」之要。圓環表示無始無終,『是亦彼也,彼亦是也。彼亦一是非,此亦一是非』,用以喻此世間一切是非,皆由自身我執分別而來,君子應以超越相對是非,如同圓環中空而無物,以修心無成見來處世,為有志者修身處世之法。此鈕式是很典型的文人與雕師互動激盪而來,或雕師本身即有相當的文化底蘊,才能有此構思。玩賞此種鈕式,定當能體會所謂之「玩物養志」,摩挲把玩而愛不釋手。三螭穿環 (對章)邊款  德良治鈕守積珍玩心白刊記田黃  廖德良 治鈕圖片提供:日盛基金會壽山 水坑凍石廖德良 治鈕 
https://www.liaoyidao.com.tw/ 一刀無二心♦廖德良印鈕繫情
【112年度印鈕工藝文化傳習計畫】贊助單位:臺北市文化局。「廖德良印鈕工藝傳習計畫2023年度師生成果展」歡迎至FB粉絲專頁參觀指教! {工巧明} 新單元→印鈕傳藝教學影片,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。 {一刀無二心}國寶印鈕雕藝大師。廖德良一刀老師。第一手記錄。經典名作。深度賞析。一窺印鈕藝術堂奧。藏家同好推廣交流。